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

2012全国华乐比赛获奖者音乐会与颁奖典礼

期待中的获奖者音乐会,终于在星期天晚上过了。期待的原因有几个,第一、我很想知道自己对合奏小组排名的名次和评判的一不一样;第二、获奖者音乐会是双人票,我可以和佳慧一同出席;第三、我也真的很久没有观赏音乐会,华乐的更不用说。

没想到,omy让我们坐媒体席位。本小姐第一次有机会坐在媒体席,有点小高兴。又痛恨没得照相,要不然一定把单眼带来。

音乐会由公开组的得奖者开始表演。笛子独奏冠军,林明慧《鹰之恋》、二胡独奏冠军,周俊如《秋韵》、中阮独奏冠军,谢伟建《满江红》,独奏皆由新加坡华乐团伴奏。我对《鹰之恋》和《秋韵》都不熟悉。可我偏爱《鹰之恋》的旋律,带点新疆音乐的感觉。而《秋韵》,可以说是非常典型的二胡独奏曲。周俊如的技巧确实没话说,但是本人有点小小的意见,就是音乐感情不够投入。《满江红》是我很喜欢的曲子,我本人的小小见解,就是中阮的音量厚度不在,没有岳飞的气势。因此,让我选择的话,我比较喜欢笛子独奏的演绎。

如我之前所预料,精英丝竹乐团获得了合奏公开组的冠军。他们演了《音诗——大漠遐想》,演绎的很好。音诗里有一大段的音乐,像是在冥想之中。让我联想到《沙地尔传奇》也有一段类似的冥想,让人不知不觉中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。

中场休息以后,是颁奖仪式。少年组、青年组和公开组的得奖者分别上台领奖。少年组的最可爱,最年轻的才8岁,而且还得了冠军。现代城市的小孩至小有很多不同的见识,机会自然而然的也比较多。想当年我八岁的时候,在学校玩泥沙吧~

公开组由李显龙总理颁奖。第一次看见总理本人,还是那句老话,总理好高哦!我心里在想,公开组奖项赢得多值得啊。以后的日子,你可以炫耀说,奖项是总理颁发的呢!多骄傲!

颁奖后,是少年及青年组的表演。可能小孩子不管做些什么都比较可爱吧,我觉得下半场的节目更精彩。陈欣宇就是那八岁弹琵琶的小女孩,表演了《天山之春》。她的演绎一点都不象八岁的小孩,技巧成熟,感情也投入。音乐透出了自然的欢愉。接着是李文玓唢呐独奏《正月十五闹雪灯》、高程锦扬琴独奏《落花·夜》、郭威胜古筝独奏《溟山》。对于唢呐和古筝,我没有很大的认识。扬琴呢,我会的曲子吧,都很落伍了⋯⋯《春到清江》、《节日的天山》⋯⋯都是过去式的独奏曲。《落花·夜》让我感觉象钢琴曲,象日剧里的插曲。高程锦的技巧让我想躲起来,别告诉别人我以前弹扬琴。

压轴曲目,是敲击小组的《Strange Loops》。我对于华乐的看法一直是很传统的,我总喜欢听见很经典很传统的华乐曲目。因此,对于整首曲子我都在期待敲击的传统拍子,但是,没有。当然我不排除这种新派的曲子变化比较多。那些期待,仅仅是我个人比较刻板的喜好。

谢谢omy让我们有机会回味我们中学被华乐包围的回忆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