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

新加坡全国华乐比赛2012

上个周末,拖着刚刚从Standard Chartered Marathon回来而疲惫不堪的躯体,我开始有点后悔参与这个活动。但是,是我自己题上自己的名字,怎么可以放飞机。所以,我还是把自己从床上拉起来,到Tanjong Pagar的Singapore Conference Hall去观赏新加坡全国华乐比赛,合奏小组的初赛。

当天参与的合奏小组总共有三组:精英丝竹乐团、吉丰华乐团、大巴窑西民众俱乐部精英华乐团。

精英丝竹华乐团呈献了两首歌,西湖梦寻的第二乐章《鱼乐》和一首西乐改编的曲子Typewritter,都是比较轻快的歌曲。一直以来,我都对轻快的歌曲比较有好感。这两首曲子很快就感染了我。再加上,Typewritter之时,敲击小组的其一成员带着她的不知名的敲打乐器,当起了主角。她活跃的台风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冯少先。(啊!冯少先,真让人怀念!)

吉丰华乐团呈献《抒情曲》。歌曲中有一段高胡和大提琴的对唱。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大提琴,可惜的是歌曲里的大提琴的声音不够圆滑敦厚。唢呐短短的独奏,也玩得不够自信。多可惜,整首曲子只有短短的那一段,应该抬起头自信快乐的吹奏。我对这首曲子一点都不认识,不过由于我个人对低音的偏好,如果低音部分(大提琴、倍大提琴、中阮、大阮、笙)玩得更有厚度会更好一点。拉弦和吹管组的音准也应该加紧注意。

大巴窑西民众俱乐部精英华乐团呈献了《乡音寄怀》。扬琴乐手最引我注意,不仅仅因为自己当年也是弹扬琴的,她是三队里最年轻的乐手吧。这首曲子是很典型的华乐,让人怀念的典型华乐。那种敲打乐器在后面“庆庆锵锵”的典型,让人怀念的吵闹。或许是因为队伍里的成员年龄参差不齐,他们个人对曲子的了解和诠释有点不一,我有时候不小心就分散了我的注意力。

我个人喜好,我最喜欢精英丝竹华乐团的表演。我不知道最终的成绩是什么,这纯粹是个人意见。

大学第二年以后,我再也没有亲身接触华乐。(大概有六七年了!)偶尔应朋友的约,听听音乐会还是有的。但是家里那台扬琴早已被遗忘在一个角落。中学时期,那些玩音乐的日子就随着扬琴,尘封在回忆里。

有机会看见热爱华乐的朋友在台上表演,还是让我回味无穷。自己心里太清楚,要维持一个业余的乐队实在是太难。津贴的问题往往是最头疼的问题,再加上成员们各自都有工作,要拥有多少的热忱和纪律才能把乐队维持下去,可想而知。这些业余的乐团,都值得大家给予更大的鼓励。与此同时,这些乐团也应该多多为自己打广告,招招生。

听完了初赛,说真的也没有后悔拖着疲惫的身躯而来。毕竟,能够借着表演回忆回忆还是很好的。

十二月九日晚上八点,将会是获奖者音乐会(所有组别-独奏、合奏、打击乐)及颁奖典礼。这是一个售票的音乐会, 票价十元,可在sistic预购。从今天到九日的比赛,是免费入门的。有兴趣者可查询此网页

谢谢omy的邀请,我才能知道这两年一次的全国赛正进行中!期待这个周末的表演 :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