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

飞机上的故事

我从来没在飞机上遇过什么精彩的人,直到昨天……

从Dublin到Amsterdam的飞机由于有点迟了,我不得不匆匆忙忙的转机,而没吃晚餐。上了飞机,心想过一会儿,就会有食物吃,结果呆呆在飞机上,飞机又延班。肚子空空的,我就向空姐要点饼干或巧克力,怎知空姐说还没起飞,不得分发!我快饿昏了!

这时,我身旁的华裔女人突然开口,问我吃不吃花生。我毫不客气的要了。就这样,我们开始聊天。

谈话中,知道女人是东帝汶人,在印尼占领东帝汶的时候,逃难到葡萄牙,然后再到澳洲。现在,家人都居住在澳洲,而他也嫁给了个荷兰男人。我因为不了解东帝汶的情况,而好奇地问了更多,才知道,她是东帝汶搞独立的领袖之一,是总理的顾问。不只她,全家人都是独立分子,哥哥曾经被关进监牢,而其中一个姐姐被杀死了。

那时候,我看着她,眼睛湿湿地说:“你真得好伟大!”

她说起了印尼统治东帝汶的情况。印尼告诉所有的当地人,说国家不好,是因为华人。有一次,军人把一个村庄里所有华裔男人,都拉到海边去杀,把女人都强奸了。死了一共25万人。当时的日子很不好受,渐渐的就好多人都逃走了。没逃走的,也死了好多。

虽然这样的种族纠纷很过分,但也不能排除华人也做错了。她这样说道。

很多华裔商人买通当地政府,为所欲为,用不合法的手段做生意,早就引起一部分人的不满。不仅如此,好多华人经常把当地人当作是次等人,不与他们一同生活,不学习当地的语言,看贬他人,高高在上。这些种种,也是战乱的导火线。

后来是怎么独立我是不知道,不过,独立后的日子当然好多了。虽然现在的华人比较少了,但是看轻当地人的现象还是有的。她说,让她身为华人,感到羞耻。

现在的她已经不再政治领域打滚,不过,她还是很努力的为国家办事。现在的她,是义工。

原本以为她是一名普普通通,一位心肠特好的女人。听见别人饿了,就主动伸出援手。谈了天,才知道她是这样一个伟大的女人。

为国家,那是应该的。她毅然地说着。

后来她换了座位,为了同丈夫坐在一起。我们交换了联系方式,就各奔东西。我想,我会再联络她。

聊天后,我不禁的在想,华人五千年的优良文化,在哪里?肤色的不同,真的那么重要吗?

1 条评论:

huinee 说...

华人特别照顾自己种族的人,就像这次四川大地震,全球的华人团结的精神就很明显。可能是因为这个习惯吧,倒是使华人显得看不起和排坼其他种族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