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

再看黄河钢琴协奏曲

打从我买了音乐会的票以后,我一直期待这一天的到来。简单的说,我是抱着一种向殷承宗黄河钢琴协奏曲朝拜的心态,赴这场音乐会。

音乐会曲目:
阿莱成的姑娘
第一乐章:田园
第二乐章:间奏曲
第三乐章:小步舞曲
第四乐章:费兰多尔舞曲
一直对从西方古典改编成华乐的歌曲都有所保留,除了卡门以外。可是这首阿莱成的姑娘四个乐章也都非常合适,除了某些原曲以小提琴为主的地方稍微逊色之外,大体上都是很好听。卡门和阿莱成的姑娘都属比才的创作,难道比才的歌曲都比较适合改编成华乐?

Maurice Ravel钢琴协奏曲 (独奏:殷承宗)
1st Movement: Allegramente
2nd Movement: Adagio assai
3rd Movement: Presto
这首的改编就稍微逊色。原曲本来是浪漫主义,很随想的一首曲子。可是套在华乐的身上,有点奇怪。听完以后我总觉得改编是一种浪费。我还是比较喜欢西乐的原曲,收藏的那张CD是属李云迪的演奏。并非要指殷承宗奏得不好,只是一华乐的方式呈现着曲子,始终不太合适。

黄河风情第一组曲
第一乐章:山歌(领奏:笛——林信有/彭天祥;管——韩雷;唢呐——李新桂)
第二乐章:黄河水长流(领奏:笛——尹志阳/曾志)
第三乐章:看秧歌(领奏:唢呐——靳世义)
第四乐章:走西口(领奏:管——韩雷)
第五乐章:闹红火(领奏:笛——尹志阳/林信有/彭天祥/曾志;唢呐——靳世义/李新桂;管——韩雷)
这首曲是一首非常典型的华乐。吵吵闹闹的,欢乐庆典的,对唱的,流水的,都是我们熟悉的音调。虽然不是一首熟悉的歌曲,但是,听起来,就是有我想念的味道。仿佛那陈旧的华乐室里,那股湿气,乐器带有树木的味道,从未离开过我。而我也从未离开那个地方。这首曲子第三乐章最特别。由我们熟悉的靳世义老师吹的唢呐和口哨,像两个“大声公”在对话,再加上靳世义老是那一脸丰富的表情,台下的观众都被他逗乐。很是可爱。

黄河 (独奏:殷承宗)
第一乐章:黄河船夫曲
第二乐章:黄河颂
第三乐章:黄河愤
第四乐章:保卫黄河
这首就是我买票的原因,就是我朝拜的目的地。第一次近距离以视觉听觉感受黄河钢琴协奏曲,我只能说,我都差点忘了呼吸。黄河的汹涌澎湃,完全呈现在眼前。再加上曾经演奏这首曲子,自小被爸爸用革命精神洗脑,我对这首曲子是有点情意结。第四乐章:保卫黄河非常的激昂,我只知道我的泪水已经在眼里打滚,只是控制着不让它流下。到了东方红那一段,我觉得我的身体已经秉直,呼吸已经有点困难,心跳也加速。(题外话:东方红是一个遗憾,我们从来未演奏这一段,相信是政治因素吧。)演奏接近尾声的时候,我其实已经分不清楚,究竟我的激动完全是因为我对这首歌的回忆,还是这场演出实在让人感动。可是,当演奏完毕,我看见指挥叶聪从指挥台阶跳下来拥抱殷承宗的时候,我知道,激动的不仅仅是我一人。
观众也非常热情,这是我从未在新加坡感受的热情。指挥和殷承宗谢幕了再谢幕,观众还是拍烂了手掌不放弃,最后,还站了起来,以示支持。
最后,不敌观众的热情,还是安歌了。不瞒你说,当时我暗暗的不高兴,为什么安歌了。听起来奇怪,不是安歌了觉得票价更值得吗?我当时觉得,那个结束的感觉太好了,很想就这样保留着那个时光。安歌了第四乐章的一小部分,破坏了。

虽然曾经演出黄河扬琴协奏曲,大概是当年年纪太小,除了觉得歌曲非常挑战之外,并没有这种感觉。2005年在北京观赏殷承宗的黄河钢琴协奏曲,也没有昨晚的激动,或许音乐厅并非最好的,而且,当时我也坐的太远。可能,我还是太年轻。

或许这是最后一次观赏黄河钢琴协奏曲了。

保卫黄河,就在时空停留住。 

5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woww!!
i never watch live huang he piano concerto before =(

KiaHooi 说...

每每听到黄河,都会感动得起鸡皮疙瘩...好想体会这样的一个演出!

林信有和靳世义,我还记得他们演奏时的模样咧~

薇薇 说...

黄河确实总有让人感动的魅力,有机会一定要体会.

我在演出完毕以后,跑到台前叫了靳世义一声.呵呵.很厚脸皮哩!人家都不知道我是谁:P

Ying Ying 盈盈 说...

哇!!!妒嫉!!
不知道几时会有人把钢琴搬到黄河壶口边弹奏这一曲,我可以立刻请假买票飞去!!

薇薇 说...

都叫你来啦,你又不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