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

打架鱼

看见同事的打架鱼在小小玻璃缸里死沉沉的,每天都是躲躲闪闪的在几片叶子背后,颜色也不鲜艳,样子有一点可怜。建议同事养多几只小鱼,他说很难。

看我说的头头是道的,他问我是不是曾经有养过打架鱼的经验。我说有啊,以前我有好多哦,可是都死了。都是打架而壮烈牺牲的!同事装了一副很惊讶的样子说:“你好恐怖哦!”哈哈哈哈!我心想,壮烈牺牲而死,总好过闷死,必经人家是打架鱼嘛!

聊着聊着,同事问我是怎么养的打架鱼。我很骄傲的说:“公公送我的。是他自己捉的哦!”是的,我公公很喜欢饲养鱼和鸟。印象中,公公那龙尾的家里,有数不完的鱼类,有歌唱家的画眉,还有很多很多颜色艳丽的小鸟。而且,很多都是公公自己捉回来的,那时觉得他好厉害哦!

随着岁月的流逝,可以捕捉打架鱼的地方也越来越少了,公公也再也没给我送鱼了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越来越不喜欢到公公家,关系也从不是很亲密,变得很疏。现在回想起来,当初真是说不出是什么原因。

现在,鱼也没了,龙尾的家也卖了。公公婆婆,也离开了好一短时间了。留下来的,只是一些稀稀疏疏的回忆。山上的冷水、清晨的花香鸟语、一层层梯级上的鱼、阳台上的秋千、橱里发霉的黑胶唱片、绝种了的躺椅、一阵阵的麻将声、黑农农的咖啡、还有一罐罐Nescafe罐里的打架鱼……这些,是我对公公仅有的回忆。

1 条评论:

peiyun 说...

Aww...very touching post :)

Reminds me of a lot of kampung childhood memories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