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11日星期日

音乐会(二)——凯旋冬飞

凯旋冬飞那年,我初三。 那时的扬琴组一团混乱,谁是第一把扬琴,谁是第二把,似乎永远没有答案。在音乐会前不久,才被老师逼得没办法,硬着头皮乱排一场。现在想起,当时的我们真是一塌糊涂。

凯旋冬飞的重头戏是“黄河扬琴协奏曲”。当时请来了瞿建青,她的教导确实让我这黄毛丫头开窍了不少。虽然觉得“黄河扬琴协奏曲”很不错,但是还是比较喜欢原版的钢琴。钢琴的共鸣,小小的扬琴怎么能够相比?

凯旋冬飞的意义,是人生的第一次。第一次参与音乐会、第一次在槟州大会堂演出、第一次和大师合作、第一次尝试被老师严厉要求(还有点苛刻)的滋味、也是一次让我学习如何从混乱中生存。

为什么说老师的要求很苛刻?这件事情我印象太深刻了……那一次,乐谱管理刚刚把黄河的乐谱从店铺里带回来。乐谱分发下来都是热热的,老师就说:“黄河,第四乐章”。那时,我都还不知道黄河究竟有几个乐章!翻开一看,哇!A调!速度忘了,但是听过黄河的人都知道第四乐章是充满希望的“保卫黄河”,音乐轻快有力。我竟然可以把旋律都给弹了出来,但是结果还是被老师臭骂一顿。老师以前的作风,就是骂完就走,我们也只好一直很努力练习……

凯旋冬飞的演出不怎么样,但是,我就是记得一些无关重要的细节。例如,一群黑衣的“小孩”在礼堂外吃鸡饭……那鸡饭的味道怎么突然迎面而来?!

4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所有在华乐团成长的小孩,都免不了要经过好几年的鸡饭饭盒的恐怖经验。你可算过吗,过了多少年,你才开始能从新接受鸡饭的味道?

薇薇 说...

鸡饭简直是恶梦!至今我还是很少吃鸡饭,哪像恩恩,任何时刻,任何地点,只要给他鸡饭就可以了。

KiaHooi 说...

我也不爱点鸡饭。但是自从工作后,开始有吃鸡饭了,但是要有laksa汤才比较能下肚.

回想起凯旋冬飞,真的是好多个“第一次”!

薇薇 说...

都是一些无法让人忘怀的第一次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