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14日星期三

音乐会(三)——冯少先

我原想按照次序,但是,说实话有一些音乐会的印象也比较模糊,加上中四、中五所参与的音乐会不计其数,我都忘了……所以,干脆按照自己的喜好写,当然,就是冯少先的音乐会了!

我至今仍记得那场音乐会演出的曲目
  1. 北方民族生活素描
  2. 黑土歌
  3. 算盘
  4. 创业
  5. 百万雄师过大江
  6. 莽式空齐
  7. 跑南海
  8. 安歌——拉德斯基进行曲
我可以向你保证,你从来没有经历这么一场精彩的音乐会!无论是表演、舞台、音乐感,都是一流的音乐人才可以带给观众的欢乐!我无法一一形容,因为,这是真的非笔墨所能形容的。(我很讨厌用这句话,但是,除此之外,我别无选择!)

还记得“渔歌”过门的八个音符,让我陶醉的无法自拔,完全忘我。就连轮到扬琴了,我都还是呆呆得看之眼前的冯少先,未能相信,这八个音符来自我眼前的那把月琴。那八个音符,悠悠的,感觉很遥远,感觉就像一艘渔船在水面上漂浮……“冬猎”的气氛,紧张得很,感觉就像老虎正向我扑来!

“算盘”,说了你不信,整首歌分成喜怒哀乐,形容一位商人的情绪。而冯少先,仅仅用几个算盘,就在那儿表演。说有音乐吗?我不知道。节奏是有的,但是,冯少先这位非常即兴的音乐家,经常都是临时改谱,他今天爱怎么玩,就怎么玩。所以,我对算盘的音乐没什么印象。但是,却对这个表演的印象非常深刻。他一身古装的打扮,坐在台前,从头到尾,七情上面,挽着不同的算盘,表演着喜怒哀乐。最后,他赚钱了(乐),向指挥(顺有)讨吉利,老师便从口袋掏出个大红包交给他。红包一打开,是一张张真钞啊!在那一刻,我们手里也握这个小算盘,不停的配合节奏。背后的唢呐,传来了快乐的笑声。

更让人无法忘怀的,便是黑土歌。还记得冯少先第一次讲黑土歌的故事,我听的泪眼汪汪,很感动!我还记得,冯少先一直让我们在歌曲的最后部分,“痛苦的嘶喊!”,发挥所有情绪。但是,我们总是好含蓄,每一次的练习,都让冯少先失望。直到演出当晚,我们用着晚餐的时候,我们决定了,要豁出去,把最好的都给演出来。就在嘶喊的那一刻,我们全体起立,完全发泄了我们的情绪,引来了如雷的掌声与赞赏!

那场演出,距离今天已经好几年了。别说我这个演出者,就连观众(姐姐和爸爸)仍是经常把这场精彩的音乐会挂在嘴边,声称那是最精彩的演出。这位全面的音乐家,从月琴、柳琴、中阮、三弦等弹弦乐器,到拉弦的二胡、京胡、板胡、高胡,甚至于各个吹管与敲击乐,没有一样是他不拿手的乐器。每每练习看着他在乐室里转啊转的,教导着我们,心理何止感激与钦佩那么简单?

自从随着顺发顺有到哈尔滨探望冯少先后,我更想念他,还有他儿子——冯满天。他俩的随行演出、冯满天的中阮摇滚乐,是多么的精彩。除了精彩,还是精彩!顺发形容,我当时的眼神,像是有光一样!完全未能按耐着心里的兴奋!

顺有说,今年、今年一定把他俩父子请来……

3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冯少先绝对是属于音乐的,绝对是属于舞台的。我永远记得他那黑土歌如何让我红了眼眶,在台下久久不能自己。

薇薇 说...

啊……有谁能忘记?
他实在是有史以来最精彩的演奏家!而且,人品也特好,完全不摆架子,好客兼热情!

ah yuan 说...

I remember that too!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