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

我的唐诗三百首

刚刚为前一个entry抄上了一首唐诗,唤起了小时候念唐诗的回忆。说了你不信,我从小就“熟读”唐诗。几岁我是忘了,大概是三至五岁的时候叭,反正是还没上学的时候。

妈妈是唐诗三百首的拥护者。由于小时候,白天只有我俩在家,妈妈就决定让无所事事的我,背上几首唐诗。为了让我比较有兴趣,妈妈买了儿童版的,每一首诗都配上一个图画。至今,我还对一些图画甚有印象。

其实,唐诗里的字,我一个都看不懂。唯有从妈妈每天重复的念,才背成的。书本里的前四首诗,我还鸡的很清楚。

鹅 鹅 鹅,曲项向天歌。
白毛浮绿水,红掌拨清波。

春眠不觉晓,处处闻啼鸟。
夜来风雨声,花落知多少。

窗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。
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。

锄禾日当午,汗滴禾下土。
谁知盘中餐,粒粒皆辛苦。

还有,书本的最后一首诗,是

慈母手中线,游子身上衣。
临行密密缝,夜恐迟迟归。
谁言寸草心,报得三春晖。

其他的,我零零碎碎记得有,两岸猿声啼不住,轻舟已过万重山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等等

厉害吧!我都为自己的记忆里感到骄傲!哈哈!其实,我自己并不知道妈妈的努力给我们带来的什么好处。可是,至少让我带来骄傲,我三岁会唐诗!曾经有位四五岁的小孩上报,记者说她是神童,因为她不识字就可以背熟唐诗。看了这报道,我“哼”了一声,有什么了不起!哈哈哈!

有朋友问我,当时是否觉得很讨厌。我说,一点也不。因为妈妈不是逼着我念的。我还觉得,挺好玩的哩!: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