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8日星期一

黄河

黄河,应该是我家里收藏的最多的CD。爸爸因为年轻时是合唱团的一分子,也是革命的一分子,因此,喜欢黄河大合唱,是理所当然的。我年幼就懂得唱黄河大合唱,你说棒不棒?呵呵^^

参加华乐团的第一个音乐会,就是黄河扬琴协奏曲,我还记得是瞿建青弹的扬琴。虽然很喜欢扬琴,但是,我不得不承认,扬琴的共鸣不管怎么说都不及钢琴。因此,弹得再好听,还是差了那种澎湃汹涌的感觉。为了那种澎湃汹涌,我就开始收罗黄河钢琴协奏曲。第一卷,就是黄河钢琴协奏曲的创始人,殷承宗。殷承宗就是把黄河大合唱改编成钢琴协奏曲的人。最让我兴奋的,就是我在北京实习的时候,我观赏了殷承宗的音乐会。当时正好中国在庆祝战争60周年纪念,演奏黄河当然是少不了。当时,黄河的音乐会多得很,有大合唱,有钢琴协奏曲等。从众多的选择当中,我当然是选择的黄河钢琴协奏曲的创始人。

上周六,我在gurney plaza里逛,边逛边等姐姐从她老板家里出来接我吃晚餐去。偶然的机会下,让我瞧见这CD。我本人并不喜欢郎朗,第一是因为台风夸张得要命,第二就是我读过一篇访问他的报道,他太骄傲了!但是,黄河的名字实在吸引人,所以啊,我还是忍不住给买下来了。我就猜到了妈妈会问:“这CD你不是早有了吗?”;爸爸就问:“你不是最讨厌郎朗的吗?”果然!!我的答案早已想好。“这个不同,不同人弹出不同的味道。”;“还是讨厌,只要不看见他的样子就好了!”

郎朗的黄河比殷承宗弹得快,而且少了一段东方红二为之逊色。但是,整体上还是很好听。此外,望春风、翻身的日子、龟兹舞也很好听。望春风很温柔、翻身的日子轻快、龟兹舞旋律很特别,是钢琴伴奏管子的一首曲。而春江花月夜钢琴和琵琶的搭配救奇怪了些……

另外,请大家注意封面上的“黄河之子”,是金庸为专辑所提的字。 ^^

2 条评论:

KiaHooi 说...

黄河带来了很多回忆,让我流连忘返在旋律之中。最爱第二乐章了!那段大提琴太棒了!

还有...我是第一个发评语的人!嘻嘻!

薇薇 说...

哈哈哈哈!谢谢你成为我第一个发评语的人!呵呵!我最喜欢第四乐章,很欢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