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9日星期六

尘土飞扬的壮观--土林

从昆明到土林,是个艰辛的过程(非常艰辛的好戏在后头)。

昆明-元谋 (4个小时)
到了元谋之后,我们深信书本上所写的,乘中巴可到物茂乡,再从物茂乡乘小马车进入土林入住。一切安排得如此妥当且浪漫。但是!当我踏入元谋的火车站时,我就感觉事态不妙。元谋的县城,有点像电影里的死城。那画面,就是尘土飞扬,人烟稀少。我们问了好久,找了好久都未能找到我们的中巴,只好放弃。然后打了一辆小面包车(RMB80),把我们送到土林去。一路的颠簸,让我们庆幸最后还是给了这¥80,要不然,骑小马车都不知何时何日才可到达。师傅特别热心,除了帮我们拿包包之外,还替我们问妥所有住宿、入门票及用餐的问题。让我们忘了对粗鲁的昆明人的失望。

土林这一带,只有一间售票厅,一家宾馆还有一家餐馆。步伐慢得很,人们没什么事可做,只有聊天。我们心想,在这种鸟不生蛋之地,吃饭肯定被人砍菜头!但是不,他们不但步伐慢,而且纯朴。在这种偏远的地方,事物的价格还是便宜。我俩吃了两菜一汤,只不过用了人民币25元,实在便宜。

隔天一早,我们五点钟起床,心想要看看早上的土林。结果,天不作美,前一个晚上下的雨迟迟未停。我们一直等到七点钟才用早餐,然后就兴致勃勃地往土林里转!由于下过雨,土林里的路非常难走。不只有一堆堆的马屎,还有一堆堆的烂泥,让我们步行非常的困难。我们就一直希望有马骑!

最后,让我们碰见了牵马的人,我们便要了两匹马。姐姐骑的是一匹云南的矮马,而我骑的是一匹中原马。在马背上,我们看得更高更远,把壮观的土林进入眼帘。但是,由于一路惊险重重,我们都未能把那壮观照起来。

牵马的老何很骄傲的给我们介绍他的马匹,说他的马就是电影里的明星。张艺谋的“千里走单骑”及武侠片“无极”,都是在土林拍的电影。这乡里的村民几乎都是客串演员,而骑马的人会有更高的酬劳。他的语气中都带着沾沾自喜,洋洋得意的口气。呵呵!

这土林,让我百思不解的地方,就是为什么世界上有这么多地方,只有土林的土在经过风蚀和水蚀之后,变成了一片土林??有什么地质学家可以给我解这个答案吗?

在这片未经过开发的土林,老何说,已有老板把这里买下,打算以后开始建索道,方便游客进入土林来游玩。虽说是好事,以后的游客不再像我们一样,千辛万苦才可以走进土林。但是,开发后的土林,会不会失去它的纯朴?住在这里的人们,会不会忘了当初他们的悠闲及快乐?以后这个商业化的土林,会变成什么?我倒希望土林就保持原状,不开发。

真有点庆幸,我在它未开发前就拜访了它。

摔马记
还记得我之前说得摔马记吗?正是发生在土林。游玩土林后,老何建议我们不如到虎跳滩那儿看看风景。我们算算,老何开的价还算便宜(一人RMB60,从土林到虎跳滩三个小时游毕为止),便一口答应。

贪玩就是要付出一点代价。由于多用点时间到虎跳滩,我们一直担心为能赶上12.30唯一的那班车回元谋。我们就建议老何,不如我和姐姐骑上那匹中原马,而老何骑上小白,这样可能会快一些。就这样,老何把我们放在马背上,就开始上路。老何为了省时,就高喊“跑!”。在我俩未知如何处置之下,马背上的马鞍越来越偏向右边,我们俩不知该如何面对,也随着马鞍越来越偏向右侧,不到几秒钟后,就摔了下来!

由于我坐后,我先摔。但还未来得及反应前,姐姐就摔在我身上。还好马是还没真正开始跑得快,我俩都没什么大碍。只是我的新眼镜刮花了,我俩的屁股也都挨了几个瘀伤,手上和肩上有少许的伤口。

摔的时候痛得很,但是之后想象那画面,真是让我们哭笑不得!老何也怕了我们,最后还是一人一匹马的,慢慢走回宾馆。

2 条评论:

Ying Ying 盈盈 说...

我绝对相信我俩在土林一定很出名。两个星期过去了,我们应该仍是他们茶余饭后的话题,“那两个背着大背包的女孩呀,差劲得很,好好一匹马让他们骑,不知怎么会摔了下来……”
哈哈!

薇薇 说...

哈哈哈!是啦!马都还没有真正开始跑就摔下来了,真是丢尽脸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