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0日星期日

纳西古乐

纳西族是丽江的占多数的少数民族之一。丽江曾经是茶马古道的要道之一,四方街就是商人交易的地方。正因如此,在丽江所听见的纳西古乐,有超过60%的歌曲,是汉族的古曲。在北方的汉族渐渐把自己的文化所遗忘的时候,丽江的纳西族却一一给他们保存下来。

为了这古老的音乐,我们忍痛各自掏了¥100(最便宜的票价)观赏纳西古乐。音乐会里的古乐,说实在的,我并不懂得欣赏。但是,却被他们深深地感动。这古乐团里的演员,和乐曲一样老。团长,宣科78岁,已可称是乐团里的年轻人。最老的老团员已88岁,其余的也都有七、八十来岁。当然,也有一些大约二、三十来岁的新团员。所以,我看他们的平均年龄应该是60岁左右。

宣科,是纳西人。他父亲是纳西族里第一位学会英语的人,而他本人是在国外修钢琴及指挥系的音乐系学生。毕业后,朋友都向外发展,而宣科,为着自己是丽江人,毅然地回丽江。他在丽江的学校里任教,教数学、音乐、英语。之后,也就收集了所有还懂得纳西古乐的人,成立了这个古乐团。我们观看表演的当天,宣科先生其实刚刚病愈,但是,他的病未阻止他对古乐的爱。纵使无法演出,他还是坚持出席下半场,给大家说一席话。宣科的幽默及乐观,逗乐了在场的观众。

除了宣科先生,一位老团员的精神也特别让人感动。他由于得病,双目已失明,但是,仍坚持,天天晚上到会场演出!

戴着墨镜的老人,正是那位失明但仍天天报到的好演员!

演出中,最让我和姐姐喜爱的,就是一位藏族的猎人。他是乐团里最英俊潇洒的人(只得他是最年轻的小伙子),在政府列下保护动物的条例后,他在山上就失去了工作。没办法之下,这位猎人就到山下来找工作。不知道在什么机缘巧合下(我猜是他没找到工作,在街边卖唱),被宣科先生发现了,才把他带入乐团。猎人在音乐会中,给大家来了一段清唱。他那亮丽的歌声,让我和姐姐都听呆了!他唱的,就是“姑娘走过的地方”。后来,在丽江和香格里拉的一些店里听见,都觉得比不上着猎人的清唱。真是让人怀念的歌声……


让我痴痴醉醉的歌声……

虽然,古曲真是听不懂,但是,我真心认为,这种互爱音乐及文化的精神,我们应该多多支持!有机会的话,请大家穿过时光的隧道,回到历史,欣赏我们汉族的先祖所创造下来的音乐。

2 条评论:

Ying Ying 盈盈 说...

hey, i have uploaded his singing video in youtube. Wanted to paste the embedded code but cannot. here's the url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w2NLysDcao

薇薇 说...

cool!!!hope everybody enjoys thi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