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3日星期二

叶限——中国灰姑娘

有点懒惰,有点无聊。反正什么都读不进脑,就干脆在blog一个!哈哈哈!多好的借口!

不知大家是否知道叶限的故事。很惭愧的,我是通过Discovery Channel的Chinese Whispers节目,才知道叶限这个故事。至于这个故事有什么特别,何以我一定要在这里给大家介绍?

我们所知道的西方灰姑娘,其实改编自叶限的故事!

这故事其实是个富家子弟(还是高官的孩子什么的),听了家里一位来自南方的下人给他讲叶限的故事,然后把它记载下来,才有这个灰姑娘的故事。这下人来自南方,依照节目所说的,他们从叶限的衣着,猜测叶限应该是壮族姑娘。同所有从中国外传到西方的猜测一样,这故事大概是通过丝绸之路流传到外。

叶限的背景和灰姑娘相似,父亲早逝,留下她和后母及姐姐。叶限没有仙女相救,却有一条鱼为伴。后母趁她不在,把鱼杀了送上饭桌去,还将鱼鼓扔进池塘里。叶限很伤心,连唯一的朋友也不见了,在池塘边哭哭啼啼。突然,来了个衣着朴素的人,告诉她把鱼骨收起来,可以向它许任何愿望,都会实现。最后,她得以参加舞会,留下了一双绣花鞋。事后,嫁给了国王。

听起来满相似的吧!还没……后母和女儿最后死了,国王把叶限带回国后,封为第一夫人,两人过得很幸福。有一年,国王起了贪念,求鱼骨给他宝玉,得到无数珠宝。结果第二年,再求鱼骨,什么也得不到 了。国王就把鱼骨和那些求来的珠宝一起埋到了海边,打算以后需要的时候再起用。后来,陀汗国有叛军作乱,国王决定动用珠宝,结果一晚上的时间,埋藏的地方 就被海潮淹没了。陀汗国就此亡了,叶限也失散在乱军中了。

有点悲惨……

没有评论: